shutterstock_152657837

生重病住院理所當然,當然是因為住院方便而且又有年輕可愛的護士照顧,何樂而不為?問題是:醫院裡有比外面更毒的超級病菌,而且醫療錯誤又是醫院裡第一大死因,很多人因為小病住院然後就.....

我有一個親身經驗,算是一種教訓,讓我深信醫院絕對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。

故事事發生在我當神經內科住院醫生第二年,白天在急診室被主治醫生強迫收了一個80歲的老奶奶,她是因為在家裡忽然間整個右半邊麻痺20分鐘,所以來醫院,後來好了,而且症狀在急診室裡完全消失。這種的感官型短暫性腦缺血 (sensory TIA) ,並不會像其他的中風那麼嚴重,所以不用住院觀察,可是當天的主治醫師堅持要她住院照腦部核磁共振,然後觀察一晚再回家。她是主治醫生,而我只是住院醫生,就算是我有意見還是必須照她的意思做,住院就住院吧,反正才一晚。

這位老奶奶有幽閉恐懼症,所以堅持要我給她吃鎮定劑,才願意去做核磁共振。給了 ativan 1mg 結果一點效果也沒有,再加 1mg也沒效,最後是又追加了2mg 才讓她睡著。真的睡得不錯,三十分鐘一動也不動,而且做完也一直睡,MRI報告出來說沒有中風,所以隔天就可以出院,當時唯一的顧慮就是老年人新陳代謝比較慢,鎮定劑可能到明天早上還沒排出身體,導致精神還是昏昏沉沉的而且走路不穩而導致出不了院。

我的顧慮後來實現了,不過是半夜的時候,我們那時的中風加護病房是一個護士看四個病人,所以理論上是措措有餘,可是就剛好護士去洗手間的三分鐘中裡,老奶奶醒了,神智不清的她自己爬下床,結果不但跌倒了,而且跌到骨盆骨折,真的又夠衰。本來隔天準備要出院的,後來反而被骨科醫生推進開刀房開刀,我當然是很愧疚,因為那鎮定劑是我開的,雖然我也沒有其他選擇而且有提醒護士要特別注意一下,可是真的是防不勝防。

故事還沒完...

開完刀後送到一般病房去療養,月底我也轉去另一家醫院了。但是後來聽我同事說起,在她快要轉去復健治療前,她住的那一間病房屋頂塌下來,把她打到腦出血,這次換被神外推到開刀房開刀。這位倒楣的老奶奶前後總共在醫院將近住了快兩個月才真正離開,半條命都沒了,我相信以後再怎麼大病,她應該都不敢再來這家醫院了吧!

最扯的是她其實根本不用住院的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 睡眠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