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hutterstock_49728796

我最常被問的睡眠問題就是 "一個人一晚要睡幾個小時才夠?"  我現在的答案都是 "你自己覺得呢?"  大家不要誤會我是因為發現精神科醫生/心理治療師的這招很好用,其實是我之前的解釋,都會讓當面問我這問題的人很後悔。(明明就幾個字的答案, 囉嗦一大堆#$%^&)。要精簡的答案就請對照以下的表格:

how_much_large

如果想要比較完整的答案,那就聽我慢慢道來....

在某種方面來說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,主要是因為我們還不完全了解為什麼人類需要睡眠?科學理論有是有,而且很多,現在最紅的是記憶的整理儲存和腦內廢洩物的排除。 但是以我們目前的了解,我們還做不到測量這兩種狀況需要運作所需的時間。 就算以後我們有這樣的能耐,一定也會發現像其他身體的功能一樣,每個人需要的時間都是因人而異。

睡眠醫學目前認為一般人需要的睡眠量就是跟據統計來的。有研究統計提到,睡少於六個小時或多於九個小時的人比較短壽,而前幾年的一個調查指出,很多人都認為睡6.5小時會讓他們在工作上的效率最高。以前人常常說一晚須要睡八個小時才夠,其實沒有科學根據,也沒有統計的根據,就像以前說一天至少要喝八大杯水一樣。

與其盲目相信一個統計出來的數字,不如多花點心思了解自己身體的反應,當你睡眠不足的時候,你白天會爬不起床,想打瞌睡,工作效率差,而且只要一躺下來不到幾分鐘就會睡著。如果你都沒有這樣的症狀時,你的睡眠時間跟品質就算足夠的,如果你睡的時間很長,可是還是覺得睡不夠,那可能就是因為睡眠障礙,而因此才影響睡眠的品質。如果真的如此, 那就該是去跟睡眠醫生打交道的時候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睡眠 缺少睡眠 睡眠不足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 睡眠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