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utterstock_156761636

今天要報導的研究:Effects of Sleep Deprivation on Facial Appearance (SLEEP 2013;36(9):1355-1360) ,用意思翻譯就是 "睡眠不足會如何影響臉部容貌"。我想大家乍看之下的感想跟我一樣,這算哪門的研究? 哪個國家的科學研究經費這麼好請?答案是.......瑞典!同一批科學家,在這次的研究之前,提出一個理所當然的研究結果,就是缺少睡眠的人看起來比較累,比較醜, 也比較不健康 (ㄟ...這我小學就知道了)。 這次研究是想要找出我們是以哪些訊息來做這樣的判斷,而且這些訊息是否可以能讓我們知道缺乏睡眠跟疲倦之間的區別。

研究過程我就不贅述,結論不出意料之外:眼皮下垂,眼睛泛紅,眼睛浮腫, 有黑眼圈,跟臉色蒼白都是缺少睡眠跟累共有的徵兆, 但是兩眼無神/發呆只會讓人覺得這個人只是疲倦而不是缺少睡眠。

具我所知SLEEP從來不登垃圾的阿,尤其是自從 Dr. Dinges當上總編輯後,後來是因為想到Dr. Dinges的研究,我才想通原因:Dr. Dinges的研究,包括幫美國太空總署研究太空人的睡眠外,很大一部分都專注在睡眠與交通安全,他的計劃之一就是設計一套車子裡的電腦監控系統,利用分析駕駛人的臉部表情跟臉部肌肉的運動,準確的辦別駕駛是否想睡覺或在打瞌睡,之後再因此限制讓車子引擎無法發動或強迫車子停在路邊休息。要做這樣的系統一定要有結實的科學證據,不能只是空穴來風。

恩....應該是這樣子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睡眠 疲倦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 睡眠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